西安博物院举办“千年人文•长安茶风”传统茶器文化展开幕仪式暨西安博物院文创大赛颁奖典礼

为献礼建党百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迎接全运盛会,彰显长安历史底蕴,由西安文物局主办,西安博物院与次优文化合作承办,陕西收藏家协会和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古茶器具研究院共同策划的“千年人文·长安茶风”传统茶器文化展于2021年6月25日上午在西安博物院拉开帷幕。

此次茶器文化展遴选西安博物院馆藏历代精美茶器,并汇聚多家机构共计160余件组展品,以中国传统茶器发展历史为主,历代饮茶风尚为辅,分为“雍灿盛唐”“致清导和”和“瓷彩天下”三个历史主题板块,集中展示唐、五代、宋、元、明、清时期金银器、瓷器、紫砂等各类茶器具。力求通过各个时期茶器的发展变化,展现中国茶文化的丰富多彩和悠久历史。展览另设“撷英荟萃”现当代茶器板块,汇集来自海内外陶艺大师的经典之作,以期与广大观展者共赴品茗赏器的文化盛宴。

西安市委宣传部文改文产办主任线惠生,西安市文物局办公室主任刘文平,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副院长张勇戟、王欢,陕西省收藏家协会会长乔连学,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古茶具研究院副院长王苗,以及陕西省、西安市各大博物馆的负责人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在开幕式中致辞,他说,中华茶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坚定的“文化自信”。西安博物院首次尝试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收费展览,推出传统茶器文化展览,让观众在茶香中品味“中国故事”,感受来自中华大地茶文化跨越千年的独特魅力。

受邀专家陕西省收藏家协会会长乔连学,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古茶具研究院副院长、观汉雅集创始人王苗接受了访谈。乔连学介绍了本次展览在茶文化传承和展现上的意义,并为茶文化爱好者分享了怎样选择茶器和怎样挑选好的茶器收藏品。王苗给观众介绍了本次展览中值得一看的展品,并分享了复原法门寺出土金银茶器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观汉雅集大唐皇家茶宴团现场展演了精彩的“大唐皇家茶宴”,表演中所用的茶器具以法门寺出土的皇家御用茶器具为原型,一比一复制而成,煎茶所用的茶饼也是特别复制的唐式蒸青绿茶,礼仪遵汉唐古风,茶桌按唐式还原复制,妆造专业复古,真器真水真煎茶,真实还原了《茶经》记载的“吃茶”之法。通过茶艺师精湛专业的展示,演绎出了中国古代茶文化最高规格、最完备、最盛大的茶道仪式。

开幕式最后进行了“丝路明珠 璀璨盛唐·西安博物院文化创意大赛”颁奖典礼。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博物院主办的“丝路明珠 璀璨盛唐·西安博物院文化创意大赛”收集到来自全国各地500余件丰富多彩、形式多元的参赛作品,经过层层角逐,共有27件作品和5家组织团队脱颖而出,出席开幕式的嘉宾为获奖个人和获奖组织颁奖。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王欢发言说,2016年国家文物局公布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试点单位,西安博物院名列其中。近年来,我们不断努力在文化创意中做了许多工作,这次文创大赛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文化积淀精神,创意激荡发展活力,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博物馆资源开放的新模式,让文创成为博物馆发展的重要支撑,让我们的博物馆文化更多地为民所享、为民所爱。

“千年人文·长安茶风”传统茶器文化展是西安博物院引进社会力量的首个收费展览,除了唐代的个别展品外,其余的展品都是首次与广大观众见面。展览以自唐代以来跨越1300余年历史的精美茶器,多方式还原历代茶事风貌,让广大观众能够一站式领略茶文化的前世今生,更有墙面互动、集章打卡、文创售卖、西博畅游等趣味十足的互动式茶文化体验活动。欢迎广大爱茶人士“赏千年雅器,品长安茶韵”。(来源:西安博物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