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委派业务骨干参加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甘肃、山西等地调研文物保护工作时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为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文博专业技术人员业务与科研水平,培养文物保护项目负责执行能力,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委派郭瑞同志参加了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举办的“2021年度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依托山西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岩山寺文物资源,以寺内文殊殿壁画、彩塑保护工作为总体目标,以文物保护理念、价值阐释与理解、病害调查与评估、壁画彩塑文物保护分析技术等前期理论知识为基础,在山西省文物局的支持下,借助2021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壁画文物保护修复培训班在岩山寺开展现场研究性实习之际,由从事壁画保护修复的研究人员带领22名来自山西、陕西、甘肃、河南、山东、福建、青海、新疆、北京等9省市自治区文物保护专业机构和高校的科技人员,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机构,在不同学科专家的指导下,实地开展珍贵壁画及彩塑文物的调查、研究、模拟复原、现场修复试验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岩山寺研究性保护修复的技术路线、措施和预防性保护建议,据实编制完成保护修复设计方案。

培训班历时48天,先后进行了线上理论教学和线下实践教学。线上课程由詹长法研究员、张晓彤研究员、郭宏教授、周双林教授、杨文宗研究员等多位壁画保护研究领域专家通过讲解壁画文物的保护修复理念演变及发展、中国壁画艺术史、壁画保护的现状与趋势、保护修复材料应用、保护修复技术、现状调查、操作与研究、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现代分析技术应用、病害图绘制等内容,向学员们介绍了壁画保护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关键环节与前沿技术。随后在线下实践教学中紧密结合理论课程,在培训项目组及专家现场指导和带领下,由不同专业背景的学员,共同完成了岩山寺壁画、彩塑的保存现状调查、信息采集、结构稳定性评估、制作材料与工艺研究、环境调查与病害机理分析、修复实验及材料筛选、壁画制作工艺复原、保护修复技术路线设计、预防性保护建议以及保护修复方案编制等工作内容。最后参训学员就岩山寺壁画、彩塑完成了《繁峙县岩山寺壁画彩塑文物保护修复设计方案》、《病害调查及统计》、《壁画文物建筑墙体稳定性评估报告》、《彩塑稳定性评估报告》、《高光谱分析报告》、《红紫外光信息提取报告》、《碑刻提记图释》及工作日志,共计约35万字,及2幅局部复原壁画。(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