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文物局、西安市文物稽查队入选“全国文物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办案单位

日前,国家文物局发布第四批全国文物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全国文物行政执法优秀案例、全国文物行政执法督察优秀单位。西安市文物局、西安市文物稽查队荣获“全国文物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办案单位,入选案例具有显著的示范引领作用,体现了办案单位和执法机构担当作为的良好作风。国家文物局已致函相关省份人民政府,对上述指导性案例和办案单位予以表扬。

本次入选案例涉及考古发掘、革命文物、文物修缮、行刑衔接、公益诉讼等方面,在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确保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等方面有新亮点,在落实文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方面有新举措,在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等方面有新成效,在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和加强卫星遥感、无人机、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在执法办案中的应用方面有新突破。

原文链接:国家文物局发布第四批全国文物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 并对相关办案单位予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