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西安市博物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在博物馆领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指导意见》(文物博函〔2020〕1048号)、省文物局《关于在我省博物馆领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陕文物发〔2021〕4号),2023年4月至11月,我局抽选14家博物馆进行了博物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时间、对象

(一)2023年4月4日,检查对象:西影电影博物馆;

(二)2023年5月3日,检查对象:西安市高陵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西安高陵钱币博物馆;

(三)2023年6月8日,检查对象: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西安市钟鼓楼博物馆;

(四)2023年6月20日,检查对象:西北大学博物馆;

(五)2023年7月25日,检查对象:陕西亮宝楼艺术博物馆、西安市青龙寺遗址博物馆、秦二世陵遗址博物馆;

(六)2023年7月27日,检查对象: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西安市惟德玉文化博物馆;

(七)2023年8月16日,检查对象:西安市云之翼航空博物馆;

(八)2023年9月7日,检查对象:西安市瑛煌关中婚俗文化博物馆;

(九)2023年9月15日,检查对象:西安市民俗博物馆;

二、检查事项

(一)馆藏文物定级、建账、建档、备案;

(二)馆藏文物修复、复制、拓印;

(三)馆藏文物借用、调拨、交换;

(四)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管理;

(五)陈列展览备案管理。

三、检查方式

(一)听取汇报。听取被检查单位汇报馆藏珍贵文物保护管理、陈列展览管理等情况,询问相关问题;

(二)查阅资料。检查藏品总登记账、分类登记账、珍贵文物档案及相关报批、备案材料;陈列展览相关备案材料;藏品管理制度及落实情况材料;藏品交接情况材料等;

(三)实地检查。检查库房和展厅,查看账物相符、物物相符及保管情况。

四、检查结果

(一)基本情况

各单位重视程度有所提高,藏品管理水平和能力稳步提升。大部分单位落实了检查工作要求,建立了相关制度并汇编成册,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开展自查,配合实地查验和现场询问。

(二)主要问题

1.藏品管理制度有待完善。部分单位藏品管理人员离任移交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2.藏品管理系统信息未及时更新。各文物收藏单位应及时做好藏品管理系统信息更新工作。

3.长安文博文物商店未及时备案2023年上半年文物销售情况。

五、整改意见

针对以上问题,请各博物馆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整改到位。

一是严格遵守《博物馆条例》《博物馆藏品管理办法》规定,确保账目科学规范,做到“账物”相符;及时做好藏品管理系统信息更新工作;加强珍贵文物定期维护、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和档案管理。进一步完善各项文物管理制度,做到责任明晰,确保藏品管理工作依法依规开展;认真做好法人及藏品管理人员离任移交等工作。

特此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