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革命文物 赓续红色血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2021年离我们远去,2022年向我们走来。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历史上意义非凡的一年。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昂首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北大红楼,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发表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丰功伟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推动下,全国革命文物工作成果斐然、令人瞩目。革命文物家底基本廓清,革命史迹与纪念场馆体系基本形成,普查登记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00多万件/套、革命博物馆纪念馆1600多家。革命文物保护状况持续改善,教育传承功能明显增强,融合发展作用大幅提升,机构队伍建设实现突破,整体态势日益向上向好。

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整体保护全面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瞻仰革命旧址、考察革命纪念馆60多处,就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发表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各级党委政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全国文物系统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形成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社会共识,“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各地区各领域的自觉行动。

革命文物工作顶层设计日益健全,中办、国办首次出台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时隔24年召开。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写入《“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并由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国家文物局制订发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全面确立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革命文物机构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23个省级、20多个市级文物主管部门设立革命文物处/科。部门协作、央地联动更加密切,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通知》,研究解决革命文物工作难点问题。22个省份召开革命文物工作会议、18个省份出台贯彻落实文件。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召开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论坛。革命文物工作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日趋完备,逐步形成革命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宏大合力。

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基本摸清,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完成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湖南、上海、新疆、河南等省份陆续公布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国家文物局首次完成全国性革命纪念馆专项调查,基本摸清行业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组织编辑出版了行业工具书《中国革命纪念馆概览》,该书名列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革命文物史实研究和价值挖掘得以深化,革命文物保护级别得到提升,保护管理状况显著改善。国家文物局组织各地开展革命旧址险情排查,全面排查排除革命旧址安全隐患;实施完成“十三五”期间革命文物保护工程检查评估,实现检查全覆盖,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各地抓日常、抓长远,加强革命文物管理维护,努力推动调查排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在持续改善革命文物保护状况的基础上,重点推进青海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保护展示工程与赣南、金寨、闽西等地和湘江战役旧址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项目,取得良好效果。革命文物整体保护取得突破,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两批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陕甘宁、川陕、鄂豫皖片区建立省际协作机制,整体谋划、协同推进。国家文物局印发《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工作规划编制要求》,指导启动工作规划编制。创建陕西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推动形成串点连线、连片打造、整体展示的革命文物工作新态势。

革命文物映耀百年征程 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也是革命文物工作的“丰年”。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全党全国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宣传和教育活动。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109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该项目也被列入党中央“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一。国家文物局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网信办开展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遴选推介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依托活动制作《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融媒体节目,全网点击量超8亿次。国家文物局、江苏省人民政府以“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共同主办“中国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2021”,聚焦“十四五”时期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开展研讨交流。国家文物局举办“展示百年风华 传承红色基因——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集中展示全国各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成果,充分调动全行业、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好革命文物、传承好红色基因日益成为社会共识。

实施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北大红楼旧址、中共一大会址、遵义会址旧址、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等一批重点修缮展示工程相继完成,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国家文物局、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关于充分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指导各地革命旧址、场馆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更多优质资源,开展特色化服务。国家文物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引导青少年学讲党史故事、了解党史人物、寻访红色地标、感悟革命精神,截至2021年12月全国已领取“红领巾讲解员身份卡”近1000万张,活动浏览量超亿次,打卡总次数1000多万次。国家文物局、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出品广播电视专题节目《时间的答卷》《闪光的记忆》,网络视听节目《红色文物100》,鲜活解读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国家文物局与中央网信办、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档案局共同指导开展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共征集短视频3.6万多部,微话题阅读量突破10亿次,播放量突破50亿次,在全网上下掀起正能量热潮。

各地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和革命文物史迹开放单位围绕中心,勇于开拓,纷纷推出红色资源保护成果,开展系列深入广泛的展览、宣教和社会服务项目,涌现了革命文物工作史上盛况空前的实践案例,展现了前所未有的探索性成果。如上海、江西推出“菜单式”服务,广东创建革命文物主题游径等。

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任重道远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全新起点,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正当其时。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建设文化强国、文物保护利用强国的关键时期。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正处于乘势而上、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其高质量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同时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保护管理还有弱项,研究展示存在短板,运用手段有待拓展,融合发展仍需提升,能力建设亟待加强。文物系统更须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胸怀大局、开拓创新,更好统筹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革命文化弘扬与传承工作。

革命文物工作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要在保护好革命文物的基础上,持续加大革命文物展示传播力度,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要始终坚持党对革命文物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各展所长,构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新格局,不断推动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执笔 李耀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