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0044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文物局
签发人:孙超
市文物函〔2023〕165号

尊敬的孙维代表:

您好!您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第0044号《关于以“文物+体验”激发青少年价值共鸣与文化认同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于我市文博事业和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的关注。您提出的以“文物+体验”激发青少年价值共鸣与文化认同的建议,不仅从传承延续中华文明和历史文脉的历史高度,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同时也从青少年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使命高度,助力青少年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利用,不断激发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价值共鸣。您提出的建议合理,提出的困境和问题也很科学,这将对我们充分挖掘我市文化资源优势,加强文物保护、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都具有长远且重要意义。

一、高质量提供优质文化供给

2014年,西安市启动了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各级各类博物馆通过提升展览质量、博馆课程研发、馆校共建、研学旅游、博物馆“五进”等活动,不断发挥博物馆“大学校”的功能。一是持续打造西安文物主题活动品牌。西安博物院的“乐知学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的“我是小八路”等形成独具西安特色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品牌。“史前工场”、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小小考古家” 荣获“中国博物馆教育项目示范案例”等称号。二是馆校联合释放更多活力。全市各类博物馆与200余所大中小学开展馆校合作共建,开展“博物馆基地学校”挂牌,曲江二小将博物馆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加强文旅和教育融合,共同建设国家示范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联合制定与推介一批西安市的精品博物馆研学线路。三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平均全市博物馆举办临时展览300余个,社会教育项目每年举办800余场次,组织全市博物馆走进300多个学校、社区、乡村、企业、军营,为老百姓讲述文物故事,奉献文化大餐,文化惠民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二、构建共建共享的教育格局

一是编制了《西安市让文物活起来 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方案》。提出6个方面15项具体任务,今年年初市深改委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对西安市让文物活起来工作进行全方位、系统性、制度性安排,其中对于博物馆的青少年教育进行了细致安排。

二是探索西安市博物馆教育项目“菜单式定制化”产品供给方式。积极鼓励全市博物馆按照馆藏特点,推出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教育项目。推广“以需定供”的社教服务,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持续推进博物馆进校园、社区、军营、企业、乡村,支持优秀博物馆示范社教项目向基层输送。大力开展馆校共建活动,开发一批博物馆课程和智慧读本。三是开展“研学西安读懂中国”等中小学生博物馆研学之旅,创建研学实践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研学试点营地,构建常态化公众教育、传统节日文化教育和特色研学教育“三位一体”教育格局。

三是设立青少年考古文化节。目前,大明宫开展了系列相关的考古研学活动并取得一些工作进展。大明宫书院考古研学活动”荣获全国十佳文化遗产旅游案例 “大明宫小小考古修复家”等一系列文化主题活动,更是让博物馆穿越时空,带动文物资源“活起来”。届时西安市文物局将依托大明宫考古探索中心等单位,依托馆校共建学校,设立西安市青少年考古文化节,

四是举办针对青少年的全市文创产品大赛。近些年,西安市文物局与市文旅局、市委宣传部相继举办了全市文创大赛活动,通过大赛不仅选拔出了系列优秀的文创作品,同时也激励全社会参与此项工作。今后,为促进青少年创意思维,深化西安创意城市文化基因,我们将单独设置青少年文创产品的设计和制作,引导青少年运用“跨界、融合、变革、创新”等思维,从设计理念、材料、技术、造型、展示等多方面,从美术、表演、科技、媒体、文学相关领域开展文创设计和制作。以表达对历史文化及城市发展的思考,真正实现从历史文化来,到现代生活中去的目标。

五是加强对接市教育部门,共同研发精品博物馆课程。

目前市文物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联合印制了《关于加强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工作的通知》,鼓励博物馆探索以需定供的菜单式展览服务,西安市相关博物馆也开发了《画说西安》等青少年AR社教读本。同时联合市教育局建成青少年“第三课堂”教育项目库,积极推介“博物馆青少年教育优秀案例”,不断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研究青少年的认知能力,策划更多形式新颖、接受度较高的相关博物馆教材,助力青少年通过博物馆的文物坚定文化自信,增加中华文化认同感。

您的建议,充分体现了您对我市文化建设以及青少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为西安市加大探索文物活化利用新路径,强化文旅融合和文物交流合作,不断让文物活起来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加快博物馆的青少年教育工作也是全市博物馆发展的重点工作,我们将不断探索博物馆“大学校”的更多功能,通过加强青少年的文物保护与文化认同,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为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做出更多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西安文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西安市文物局

2023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