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0245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文物局
签发人:孙超
市文物函〔2023〕150号

尊敬的史宏军代表:

您好!您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第0245号“关于促进西安市各类历史文化场馆建设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文物工作的关注。您的建议非常好,与我们的想法和工作计划不谋而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的要求,九部委《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准确把握和认真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我局十分重视文物活化利用和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工作。

一是我们持续推进博物馆管理体制创新,深化博物馆“放管服”改革,推动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探索社会化管理和多元化的法人治理结构,切实提高博物馆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和规范化水平,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赋予博物馆更大自主权。

二是倡导大馆带小馆,推动全市定级博物馆带动小微博物馆发展,帮助小微馆快速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级,以大馆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西安市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去年,我局已组织开展了西安市数字化智慧化博物馆建设实践交流分享会,邀请西安博物院作实践分享,介绍西安博物院在博物馆数字化和智慧化工作上的实践经验。今年我们还将组织开展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系列培训,

三是进一步加强馆校合作。2022年,我局与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大力开展馆校共建,2022年推进了7所小学与9家博物馆签署馆校共建协议,形成包含220个项目的博物馆教育项目库,充分利用市教育局优质资源平台,共同做好宣传推广应用。出台《西安市评选博物馆教育项目优秀案例评选方法(试行)》,开展“西安市首届博物馆教育项目优秀案例评选活动”,19家单位获优秀教育项目。以西安博物院为试点,建立《西安博物院教育专员管理制度》,通过线上交流方式,向全市各博物馆进行教育专员经验分享并推广。2022年,全市各级各类博物馆开展博物馆“五进”活动350场。今年,我们还将持续推进西安市馆校共建工作,持续开展博物馆“五进”活动,继续深化文化惠民。

您的提案,充分体现了您对我市文化建设以及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充分深入挖掘文物内涵价值,推动文物资源禀赋转化为文化发展动能,着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我们将继续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全力开展工作,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与有效利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提升博物馆的“大学校”功能,助力西安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

西安市文物局

2023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