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第613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文物局
签发人:孙超
市文物函〔2023〕166号

尊敬的李志豪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十五届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613号《关于建设文化自信自强的现代化西安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于我市文化建设和文博事业发展的关注。您提出的全面活化西安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文化表达、交流、传播能力,进一步推动文化自信自强的现代化西安建设的建议非常合理,对充分挖掘我市文化资源优势,促进创新性保护利用与创造性转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您的建议非常合理,对充分挖掘我市文化资源优势,对打造文物高质量活化利用典范,拓展文物活化利用西安新场景,积极助力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制定了《西安市让文物活起来 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方案》

西安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古丝绸之路起点、世界历史名城、全国重要的文物资源大市,在加强文物保护、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建设“文化强国”中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时代责任和政治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市委、市政府多次对文物活化利用工作作出批示、听取汇报、安排部署、检查督导,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推进文物活化利用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我们编制了《西安市让文物活起来 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方案》,提出6个方面15项具体任务,今年年初市深改委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对西安市让文物活起来工作进行全方位、系统性、制度性安排。

二、深入挖掘内涵价值,创新模式讲话中华文明故事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西安市让文物活起来 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方案》,一是大力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重点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周秦汉唐文化基因重构解读、丝路文明交流互鉴等方向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文物局、市社科院等部门联合参与,多渠道加强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展示传播,让西安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展示窗口。二是打造博物馆之城金名片。持续在质效提升上“做文章”,以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关中人文三大轴线,构建起多层次、全覆盖的博物馆之城新格局。以展览展示为基础、数字业态为重点,提供多样化的文物内容供给。三是探索大遗址保护利用新范式。着力构建以大遗址、博物馆为代表的周秦汉唐文化体系,在大遗址保护利用中注重产业引导,发展文旅、创意、演艺、体育等重点产业,促进文物保护利用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协调发展,共享遗址保护发展红利。

三、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实施文物惠民工程

一是推进博物馆资源融入中小学教育体系。近些年,积极拓宽历史文物、 革命文物知识纳入义务教育知识体系渠道,创新研学教育,研发精品博物馆课程,建设博物馆分众式文物教育课程及资源数据库共展览体系,探索以需定供的菜单式展览服务。建成青少年“第三课堂”教育项目库,积极推介“博物馆青少年教育优秀案例”。发挥文物在学校课程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综合素质教育、职 业技能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二是积实施博物馆国民教育、社会教育精品工程。极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要求,完善博物馆大教育理念,探索常态化的融媒体教育传播模式,充分将全民终身教育、青少年教育与博物馆教育相结合,做好流动博物馆、移动展览、优秀教育案例向相对偏远地区输送,充分发挥爱国 主义教育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作用,不断实现博物馆教育的广覆盖、均等化。三是推进博物馆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全市博物馆面向中小学生集体预约免费。逐步形成以常态化公众教育、传统节日文化教育和特色研学教育三位一体的博物馆教育工作格局,建立起了上下一致、联动有序、内外协同的“互联网+博物馆教育”新模式。

四、多元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顺应智慧化、数字化和消费升级趋势,着力推动文物和产业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尽快“求突破”。一是数字化牵引工程。坚持科技赋能文物活化利用,推进西安文物数字资源和展示利用新平台建设,多维度展示文化遗产,提供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的信息产品和服务,积极支持并推动汉长安城、唐大明宫、大唐不夜城等地推进数字再现示范,推出数字文化新产品,打造数字文化新体验。二是文化IP打造工程。提取核心内涵,探索多样态、多渠道、多元素IP国际品牌培育计划,打造以兵马俑、西安城墙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文化符号和商业品牌,扩大文创产品开发跨界融合,强化文创品牌建设和保护,提升文创产品开发水平。三是文商旅融合工程。培育孵化“博物馆+酒店”“博物馆+商场”“博物馆+历史文化片区”“博物馆+公共空间”等文博创意产业,打造影视、演艺、动漫、音乐等多元文创产品,促进文商旅跨界融合。四是平台支撑工程。推进建设西安中国文物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积极发挥陕文投、陕文旅、西安旅游、曲江文旅平台引领作用,推出具有辐射力和带动力的精品力作。支持高新嘉会坊、西影电影圈子等文化消费新空间创新发展,提供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鼓励文旅产业线上线下消费场景提质升级,助力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五、深化交流互鉴,提升中国叙事西安元素

一是打造文物国际表达的重要窗口。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展览交流、联合考古、学生等方面合作,举办以周秦汉唐文化为主题的文物外展,推出一批具有中国内涵、国际表达、创意融合的对外文物展览,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二是推进港澳台交流合作机制化。同陕西省文物局保持联动,不断丰富西安与港澳台地区历史文化与文化遗产的交流互动,不断推进西安文物与港澳博物馆展览互换等交流合作机制。 利用西安优势文物资源,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多样化,提升“台湾教师历史文化研习营”品牌精品化,拓展与港澳台合作渠道,联合市文旅局打造系列精品研学线路,以同脉同源的文字文化共同讲述好中国故事,不断增进两岸青少年的交流融合,深化文化认同。

您的提案,充分体现了您对我市文化建设以及文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为西安文物活化利用提出了工作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深挖文物资源,赋能西安高质量发展,我们探索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智起来,让文物融起来,讲述最美中华文化故事,点亮人民美好生活。市文物局将多措并举搭建平台,鼓励多方探索,更大程度释放文物活力。让社会公众得以在丰富多彩的活中触摸历史脉搏、感受文物之美,让世界感受中国文化的深度认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再次感谢您对西安文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西安市文物局

2023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