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第402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文物局
签发人:孙超
市文物函〔2023〕148号

尊敬的杨建科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402号“关于弘扬西安优秀传统文化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文物工作的关注。您的建议非常好,与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的要求,九部委《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准确把握和认真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我局十分重视文物活化利用和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工作。

近年来,我们一是坚持让文物保护利用真正融入到城乡发展当中,盘活历史文化资源,让城市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推进大遗址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同步发展加快推进汉长安城遗址建设,创新大遗址保护利用新范式,打造“国家大遗址保护示范区”,推动文物保护与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协调发展,深化文旅融合促进遗址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二是我们将西安的博物馆之城建设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为城市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力量。西安市探索博物馆与城市发展“良性互融”的发展路径,推动博物馆集群共创发展,实现博物馆与城市发展的有机互动。今年,我们将出台《西安“博物馆之城”建设总体规划(2022—2035 年)》,充分发挥博物馆“大学校”功能、拓展活化博物馆“城市空间”作用、深入挖掘博物馆“城市记忆”元素、全面彰显博物馆“城市魅力”影响、奋力激发博物馆“城市动力”效能为发展定位。

三是我们不断创新文物跨界服务业态,扩大城市文化影响半径。近些年,活起来的文物与教育互动、与科技联谊、与旅游相容,与创意嫁接。长安十二时辰、秦秦宝贝、汉珊珊、唐小西,都成了西安的代表词。文物保护利用已成为推动西安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逐渐成为西安享誉世界的金名片。

今年,我们还将出台《西安市关于让文物活起来 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西安文物资源优势。我们一是将优化展示教育体系,讲好文物中国故事,延伸博物馆社会服务,推动博物馆优秀文化进入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二是激发创新创造潜力,探索大遗址保护利用新范式,推动大遗址保护利用积极融入西安城市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加快西安文物数字资源和展示利用等新平台建设,推出数字文化新产品,让文物走进更多人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四是实施“博物馆+”新战略,促进博物馆跨界融合,打造影视、演艺、动漫、音乐等多元文创产品。五是依托博物馆集聚区、历史街区、文化线路,构建文旅消费新场景。让文物保护利用成为现代都市的发展名片。

您的提案,充分体现了您对我市文化建设以及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充分深入挖掘文物内涵价值,推动文物资源禀赋转化为文化发展动能,着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我们将继续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全力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在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文铸魂助力民族复兴。

西安市文物局

2023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