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十六届五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文物局
签发人:孙超
市文物函〔2020〕592号

丁文联代表:

您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0103号《关于加快半坡博物馆周边规划建设推动灞桥区文化旅游发展的建议》收悉。您提出协调半坡遗址保护与发展的关系,通过规划切实推动片区发展的建议我局深表同意,我局长期关注并致力于推动半坡遗址博物馆及周边区域的改造提升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函复如下:

半坡遗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东郊灞桥区浐河东岸,是黄河流域一处典型的原始社会聚落遗址,属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该遗址年代约在公元前4800年~前4300年间。半坡遗址于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58年,半坡博物馆建成开放,此后半坡博物馆于1960年、1972年、2002年和2006年经过数次保护大厅的改造和新建,形成现状半坡博物馆。

随着区域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半坡遗址的周边环境也发生巨大变化,为了更好地保护遗址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更好地体现出遗址价值,我局联合有关部门组织进行了一系列推进半坡遗址及周边改造提升的工作。

一、组织编制《半坡遗址保护规划》《西安半坡博物馆提升改造概念性规划》

自2011年起,我局已着手《半坡遗址保护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2017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半坡遗址公园的构想,我局会同市资源规划局,组织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步进行《半坡遗址保护规划》、《西安半坡博物馆提升改造概念性规划》的编制工作,就两个规划的编制工作与市住建局、市市政局等部门及灞桥区委、区政府进行了多次对接、协商,组织了多轮专家论证,并向陕西省文物局进行了专题汇报。

其中,《半坡遗址保护规划》按照国家文物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编制要求,厘清了半坡遗址的遗存构成,就遗址本体保护、保存、环境、管理、展示进行综合评估。《西安半坡博物馆提升改造概念性规划》主要是将半坡博物馆保护展示与东城区发展规划衔接。

2019年11月,国家文物局对《半坡遗址保护规划》提出了修改意见,2020年6月,半坡遗址南侧的拆迁启动,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开始了配合拆迁的考古勘探工作,目前《半坡遗址保护规划》正根据最新的考古成果进行修改。

二、申报半坡遗址保护展示等项目纳入国家黄河文化公园建设项目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等文件,我局组织对半坡遗址相关的工程项目进行了梳理,并向市发改委致函建议将半坡遗址保护展示等项目纳入国家黄河文化公园建设项目之中。

其中包括半坡遗址保护大厅及内部遗址展示提升项目、半坡遗址考古工作项目、博物馆内游客服务设施及环境提升项目、博物馆东南区的大围沟遗迹整体展示提升项目、历史建筑修缮及内部布展提升项目及博物馆外半坡遗址文化公园建设项目。这些具体项目的实施将切实提升半坡遗址的展示水平,协调半坡遗址的保护展示和周边的城市建设,促进灞桥区的文化旅游发展。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文物保护及利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西安市文物局

2020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