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十六届六次会议第0317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文物局
签发人:孙超
市文物函〔2021〕342号

尊敬的魏少晖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博物馆珍藏文物适当的有条件规范的向大、中、小学生及专业研究人员开放的建议》(第031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根据建议,市文物局领导、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就此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结合我局工作进展情况回复您的建议如下:

一、高度重视,逐步推进博物馆文物合理利用工作

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共计登录全市国有单位文物279460件/套。根据《博物馆条例》第三十六条“博物馆应当发挥藏品优势,开展相关专业领域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提高业务水平,促进专业人才的成长。博物馆应当为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等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近年来,市文物局积极探索,组织全市博物馆加大馆藏文物的专题和临时展览,展览内容涉及历史、艺术、红色文化、民俗等种类。面对社会各界对利用博物馆馆藏文物开展学术研究的迫切需求,尝试性地向专业研究人员和研究机构等单位规范开放馆藏文物的试探活动,积累了前期的宝贵经验。但由于当前从法律层面还缺乏向更大范围人员开放的法律条文,市文物局后期也将积极同陕西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进行沟通,传递当前社会对于馆藏文物适度开放的需求。同时加大同先进博物馆的学习交流,争取在西安部分博物馆创先开展此项工作。

二、 开拓思路,更大力度开展博物馆惠民工作

我们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的重要讲话,严格把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也加强文物研究和利用,不断采取多种形式让文物走进人们的生活。

(一)积极开展博物馆“五进”惠民活动

近些年,西安市文物部门积极实施博物馆“五进”惠民活动,全市各类博物馆每年走进200多个学校、社区、企业、军营和农村,通过馆藏文物开展文化宣讲、主题教育、义务鉴赏、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五进”活动首要是进学校。根据“博物馆应当对学校开展各类相关教育教学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的规定,全市各类博物馆与200余所大中小学开展馆校合作共建。西安的部分博物馆与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建立良好关系,通过举办展览、客座教授、提供实习基地等形式,不断加强合作。西安博物院“乐知学堂”、半坡博物馆“史前工场”、八办纪念馆“我是小八路”等活动,形成独具西安特色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品牌。

(二)不断推进博物馆均等化社会服务

全市博物馆每年都会举办质量较高、主题鲜明的各类临时展览200余个,西安的珍贵文物也分别亮相博物馆的展厅,取得丰硕的社会成果。

每年为特殊人群都开展“文化助残活动”,提供专门的文物课堂;同时将流动博物馆,送到省内的残疾学校及福利院,让他们享有均等的机会欣赏文物和了解历史。

博物馆为未成年人开通了专门的教育课堂和场所。我市的一级博物馆开辟了专门为未成年人服务的课堂和场所;组织多家博物馆参与“小小博物家”系列活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组建了“理想信念”宣讲小分队,西安事变馆开展“红色之旅”等社会服务,这些活动从不同角度体现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三)逐步推进数字博物馆建设工作

为了适应数字化的发展需求,近些年西安博物馆不断推进藏品数字化建设,通过数字展厅、线上展览、VR全景等,实现云享博物馆。不断加大与新媒体企业合作,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先后与腾讯、喜马拉雅等企业进行合作,逐步在全市重要文博旅游景区推广落地,全方位打造西安智慧文博体系。

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博物院、大唐西市博物馆、交大西迁博物馆等43家博物馆向市民开放网上博物馆、360°VR全景漫游的线上参观游览等,以满足特殊时期市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西安博物院联合喜马拉雅有声西安推送的“乐居长安线上云展览-福猫特工的十二时辰”,荣获“2020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十大入围奖。西安博物院与西安音乐厅开展的“云上国宝”活动也是文旅融合的一次创新体验,线上观赏文物和云上聆听美妙音乐得到了观众极大的赞赏。

目前,根据全省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的统一安排,正在建设采集文物的数据库平台工作,数据库的建设是面向公众可查询文物信息和藏品数字化等多项服务功能。

(四) 加强同社会力量推进文创产品开发

以馆藏文物为原型和启发,博物馆不断加强同创意公司开发与之相关的生活日用品、工艺品、科普图册、电子类产品等,并和网络公司合作开发数字类文创、AR线上体验等。目前,以西安博物院全国文创试点单位的优势,开发了以“唐小西”IP为主的21个系列130余种文创产品。2018年“西博造物”淘宝网店正式上线。目前全市各博物馆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已达千余种,开发的“长安春色归”2019年4月获得了意大利A'设计奖。初步满足了广大游客“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持续发力,加快博物馆珍藏文物走向民众

回看博物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旅融合所取得的进展,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我市当下存在文物资源拓展利用不足、文物价值传播推广有限、科技支撑短板等问题,这对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推动文物合理利用有着一定影响。

下一步,我局切实履行好统筹协调职责,按照各项法律规定,逐步探索推进文物适当规范地向学生和专业人员开放,充分挖掘西安文物资源的文化内涵,发挥西安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推进现有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的提升,实现博物馆云旅游;加大馆际博物馆合作文创产品开发,加强同社会机构的合作,通过学术研究、影视作品、文学创作等途径,不断推动我市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为把西安建设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西安市文物局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