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第0354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文物局
签发人:孙超
市文物函〔2022〕359号

尊敬的王浩公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汉长安城保护及开发的建议》(第0354号)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能答复如下:

汉长安城遗址是西汉王朝的都城,始建于公元前202年。汉长安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大都会和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都城,城垣内面积36平方公里。汉长安城遗址虽历经2200多年的风雨沧桑,整体格局完整保存至今,是中国现存规模宏大、遗迹丰富、格局明确、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统一帝国的都城遗址,是中华民族精神标识之一。

汉长安城遗址的保护工作源远流长,基于对西汉王朝的尊重和崇敬,西汉以后历朝历代均未在汉长安城重要宫殿遗址上进行叠压建设,并设为皇家禁地予以保护。遗址整体保存至今,城垣区四周城墙遗址连续完整,汉长安城遗址的历史真实性和完整性得到举世公认。1961年汉长安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文物局的支持下,西安市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保护汉长安城遗址。

1.城市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避开汉城遗址

在建国后西安市的几次城市总体规划中,均将汉长安城遗址区域规划为文物保护用地。

2.颁布保护法律法规

西安市人大于1995年出台《西安市周丰镐、秦阿房宫、汉长安城、唐大明宫遗址保护管理条例》;

2008年颁布《西安市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作为西安市加大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推进力度的重要措施。

2013年颁布《西安市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保护管理办法》,促进了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申遗工作的开展。

2017年颁布《西安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条例》,进一步推进了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工作。

3.设置保护管理机构

1994年成立西安市汉长安城遗址保管所,专门负责遗址的保护与管理工作;2012年8月,西安市人民政府成立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管委会。以未央宫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为契机,推动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的建设。

4.编制保护规划

我局充分依靠省内高校资源,委托西北大学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中心编制完成了《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2009-2025)》,国家文物局2009年1月13日批复,省政府2010年8月公布实施。

我局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编制了《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管理规划(2012-2018)》,国家文物局2012年批复,2013年由西安市政府颁布实施。

5.实施遗址保护展示工程

主要通过对汉长安城遗址现存的夯土城墙和夯土台基进行围栏隔离、覆土复原、建设保护展示厅等多种方式进行保护展示工作,同时完成未央宫遗产区的绿化标识、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2021年,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期改造提升全面完成,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成功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建设,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发展迎来了重要历史机遇,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但由于大遗址保护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长期以来,汉长安城遗址保护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我局将协同地方政府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实施汉长安城遗址相关文物保护项目,在项目立项、方案编制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二是积极向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有关部门汇报沟通,争取更多在政策、资金方面特别是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工作予以倾斜支持。三是协同地方政府加强大遗址保护和开放利用力度,充分发挥文物的宣传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加强对大遗址文物价值的研究,充分挖掘、利用大遗址的文化内涵,探索形式多样的展示利用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大遗址活化利用,提升大遗址活化利用水平。

总之,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是传承民族文脉的宝贵载体。我们既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处理好遗产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也要充分认识协调好保护与发展关系的重要意义。在遗产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寻找最佳支撑点,力求保护和发展的双赢,既有利于文物保护,又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

最后,衷心的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能继续为我市的文物工作出谋划策。

西安市文物局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