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文物局关于在我市博物馆领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

各区县、开发区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局属各博物馆:

为加强馆藏文物管理,规范博物馆陈列展览,提升博物馆专业化水平,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在博物馆领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指导意见》(文物博函〔2020〕1048号)、省文物局《关于在我省博物馆领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陕文物发〔2021〕4号)和《陕西省馆藏文物藏品管理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市博物馆的实际情况,我局决定在我市博物馆领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对象

已在省文物局备案的各类博物馆及其他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见附件1)。

二、抽查事项

博物馆领域的藏品保护管理、可移动文物保护、陈列展览备案(见附件2)。

三、抽查人员

市文物局及相关文博单位业务人员(附件3)。

四、抽查具体措施

抽查工作以实地核查、书面检查、专项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为主。每年不少于一次。抽查比例根据当年工作计划进行动态调整。

按照“谁检查、谁公开”的原则,我局将对抽查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  1.西安市博物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象名录.docx

            2.西安市博物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docx

            3.西安市博物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人员名录.docx

西安市文物局

2022年9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柯柳依,86788210)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