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文物局关于印发《西安市文物局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文物局、各开发区文物部门,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西安市文物局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西安市文物局

2023年4月

西安市文物局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破题之年。西安市文物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全国和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紧扣省委“三个年”活动和市委2023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发掘和用好西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以机制创新为动力、重大项目为牵引、活化利用为重点、融合发展为突破,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全面提升文物保护管理水平,推动全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积极助力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

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不断夯实思想基础。

2.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文物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健全台账、定期召开督办会等方式完善督查督办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3.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加强党务干部自身建设,适时组织开展党建专项督查。

4.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推进全局系统党风廉政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良好政治生态。

5.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效。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高质量做好市委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全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文物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二、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6.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局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必学内容,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7.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局机关和各级文博机构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兴起学习宣传贯彻高潮、展现学习宣传贯彻成效,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浓厚氛围。

8.结合全市文物工作实际抓好落实。围绕全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集省市“十四五”规划和中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全市文物工作实际,认真落实《西安市“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召开全市文物工作会议,着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千年古都独特魅力,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文物系统落实、落地、落细。

三、坚持保护第一,全面夯实文物保护管理基础

9.统筹推进规划落实。配合开展国家《“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和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积极推进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推进秦东陵等大遗址保护规划编制。

10.加强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管理。配合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前期准备和启动工作,积极参与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加强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管理。

11.加大文物安全防范。落实“四严”要求,加强重要田野文物安全巡护和文物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文物消防工程、安防工程、防雷工程和文物建筑抢险维修工程。推进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建设,逐步建成四级文物安全监控管理体系。全面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扎实做好文物安全、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各类专项工作。

12.强化文物执法督察。强化文物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文物安全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加强文物执法督察检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执法水平。深化巩固文物、公安联合执法机制,会同检察机关协作推进检察诉讼促进文物保护机制。

13.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会同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管理。推动不可移动文物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在尊重城市肌理、延续历史文脉基础上,高标准统筹推进文物修缮保护、人居环境改善、城市更新等工作,坚持立体化、社会化、市场化,实现差别化发展,留住城市烟火气,让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活在市井气息中。

14.提升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推进“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西安段遗产点管理规划(2022-2027)报审工作,指导西安市世界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开展世界遗产及预备名单监测工作。

15.推进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加大西安城墙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预防性保护力度,成立西安城墙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城墙管理委员会全面开展勘察检测,系统化开展城墙全面体检,推进城墙预防性保护标准化建设,实施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

四、加强价值挖掘,全面深化历史文明研究

16.加大考古研究工作力度。落实《陕西省关于加强考古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持续开展太平遗址、秦汉栎阳城遗址、江村大墓、秦东陵等重要考古发掘项目,加强秦岭北麓西安地区文明探源调查研究工作,提高考古成果阐释与利用水平。

17.提升考古工作能力。推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文物库房建设。精心配合做好第四届中国考古学大会筹办工作。深化考古前置改革,加强配合基本建设考古管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见行见效,按照高质量项目推进年部署安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服务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建设。

18.推进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发展。落实《国家文物局 陕西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协议》,开展汉长安城遗址南部区域及直城门等重要门址及汉长安城遗址博物院(主馆)选址等项目的立项和方案报批。高标准做好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工作,以体制机制、规划编制、审批通道、资金筹措、资源支持、项目安排为抓手,打造中华文明标识地,为大遗址保护发展贡献陕西经验、西安探索。

五、突出有效利用,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19.提升“博物馆之城”建设品质。出台《西安“博物馆之城”建设总体规划》,围绕“一核两翼”的西安“博物馆之城”空间规划,以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关中人文三大轴线,构建起多层次、全覆盖的博物馆之城新格局。加快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大馆提升。助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分馆新馆建设布展工作。扶持非国有博物馆,鼓励微型博物馆等建设,实现大馆做强、小馆建优、微馆盘活。

20.提升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展示水平。持续提升秦始皇陵、汉阳陵、汉长安城未央宫、唐长安城大明宫等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水平。加快小雁塔、碑林等历史文化片区建设。

21.拓展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利用。进一步加强全市革命文物资源调查、研究、申报工作。结合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和重要时间节点,实施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葛牌镇革命旧址等一批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工程,推出一批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历程为主线的展示精品,组织一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的主题宣教活动。提高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传承西迁精神等红色基因,持续抓好“四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新时代故事。

六、让文物活起来,全面丰富人民历史文化滋养

22.推进文物有效利用。出台西安市《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方案》,系统梳理全市具有文化传统、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物资源,深挖文物内涵价值,以开放的思维、创新的办法做好文物活化展示利用工作,推动文物活化在理念、活化在习惯、活化在行动。

23.构建展示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全市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探索构建周秦汉唐文化展示体系。实施陈列展览精品引育工程,培育一批原创性主题展览。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持续推进中华优秀文化向基层输送,推广“以需定供”的社教服务,做好文物惠民活动。构建常态化公众教育、传统节日文化教育和特色研学教育“三位一体”教育格局。

24.释放文物惠民效应。围绕红色革命、历史古迹、文化街区、博物馆藏品等特色资源,支持打造影视、演艺、动漫、音乐等多元文创产品。推动碑林历史文化街区、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兵马俑文旅度假区等文化项目提档升级。依托“千年古都·常来长安”“世界古都”“丝路起点”等文旅IP,培育一批“文物考古游”“博物馆旅游精品线路”等,打造多元化文物主题游径,丰富文旅融合的故事、场景和体验,增加文物的可亲可感可知。

25.强化数字化牵引。落实国家文物局《“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强化科技赋能,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概念、新技术的应用,积极推进西安文物数字资源和展示利用等新平台建设,推出更多数字文化新产品,多维度展示文化遗产。深化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通过云展览、云直播、云考古等手段,提供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的信息产品和服务,推动文物保护利用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

26.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依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平台等重要平台,助力建设“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积极推动“文物走出去,引进来”。推进西安曲江国际文物交流展览基地建设,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

七、优化服务管理,全面提高文物工作支持保障水平

27.强化机构队伍人才保障。进一步充实文管所、博物馆、文物执法等基层机构力量。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梯队化、年轻化建设。采取项目带动、产学研用结合等方式,加大对文物考古、科技保护、传播利用、专业技能、综合管理等紧缺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

28.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坚持国有博物馆、纪念馆、文物保护单位等事业性收入专门用于文物保护,扩大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投入,加大非国有和行业博物馆发展扶持力度。积极争取中央、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落实已获得中央、省级资金支持文保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

29.创新文物宣传传播。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加强全媒体传播能力建设,宣传展示全市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全力做好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陕西省主场活动,通过举办陕西省主场活动、展览、学术论坛、博物馆之夜、沉浸式体验等形式,全方位展现西安“博物馆之城”发展成果和经验。

30.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大重大事项统筹督办力度,全力保障党组议事决策。按照营商环境突破年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健全工作机制,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全面加强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的运行管理。积极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和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圆满完成政务公开、信访稳定、机要保密、综合治理、节能减排、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目标任务,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