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文物局2021年工作要点解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运年。依照《国家文物局2021年工作要点》、《陕西省文物局2021年工作要点》,西安市文物局结合西安实际,制定印发了《西安市文物局2021年工作要点》。

《要点》提出2021年文物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探索文物保护“西安模式”总体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点》对2021年西安文物工作八个方面25项任务作出安排部署。八个方面分别是:一是突出政治建设,提高文物工作政治站位;二是创新工作载体,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三是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文物保护管理能力;四是落实“四严”要求,筑牢文物安全工作底线;五是加强文旅融合,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六是加大投入力度,增强文物工作支撑保障能力;七是强化文物宣传,不断扩大文物工作影响力;八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党风廉政建设。25项任务有:开展建党百年宣传活动、加强考古发掘工作、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强化文物安全督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