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解读

近日,《西安市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西安市人民政府同意,由西安市文物局和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实施并向社会公布。

《规划》共分4个章节,全文15000余字。

第一章节背景形势,包括发展基础、形势分析、存在问题三个方面内容。发展基础主要从文物保护管理、文物保护力度、文旅融合、革命文物保护、文物安全、文物保护能力建设、文物对外交流合作7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十三五以来全市文物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形势分析主要从中省市对文物事业重视程度、社会各界对文物事业广泛关注、文旅融合发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分析,指出了我们面临的历史机遇。存在问题主要从文物保护基础、管护能力、建设与保护矛盾、文旅融合四个方面指出了一些制约文物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第二章节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四个方面内容。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传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基本原则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合理利用。三是坚持深化改革,融合发展。四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展目标提出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到2025年,文物保护管理能力显著提高,文物展示利用水平大幅提升,文物安全形势明显好转,文物保护机构队伍不断健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格局初步形成,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文物工作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体系基本形成。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将基本形成西安历史文化标识体系、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体系、文物资源资产管理体系、博物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物安全监管体系、文物价值传播推广体系等六大文物保护利用体系。

第三章节主要任务,从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工作、深化文物安全监督管理、推进大遗址保护利用、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传承、深化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优化社会文物管理服务、加强文物宣传交流合作、推动文物保护科技创新等10个方面,提出34项具体举措。突出了4大重点:一是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新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认知传播方式;二是健全文物保护机制,坚守文物安全底线;三是大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推动文物工作融入现代社会和生产生活;四是深化文物对外交流合作,增强西安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的作用。

第四章节实施保障,从组织领导保障、人才队伍保障、经费投入保障3个方面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规划》编制有三个特点:

一是有效衔接高站位。严格遵循国家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以及西安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求,立足西安实际,体现差异,实现整体升级和局部发展的协调统一。

二是举措务实可操作。在主要任务中,设置了10个专节,每个专节安排3至4个方面举措,举措内容注重系统性,点面相结合,是对西安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文物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和细化。

三是目标明晰有前瞻。这次规划编制对未来五年文物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目标任务清晰。同时,10个专栏29个重点项目,突出前瞻性,与《规划》内容相对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