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 西安市教育局 西安市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委宣传部、教育局、文物局,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门、教育局、文物局: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充分发挥文博单位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效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中小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提升综合素养,现就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为遵循,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将博物馆资源与教育资源充分融合,使博物馆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不断用优秀的民族文化、璀璨的文明、奋进的精神,培养和激励广大中小学生,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二、工作目标

真正建立政府主导、博物馆与中小学为主体,以博物馆主动为先的工作机制,以期达到将优秀的文化遗产知识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博物馆资源与学段、学科及学校课程深度融合、衔接,实现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目的,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以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三、工作任务

(一)建立合作工作机制。

市教育局与市文物局建立长期合作工作机制,在馆校资源整合、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鼓励各中小学校加入西安市博物馆教育联盟,与周边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积极与市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游活动,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模式。

(二)评选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宣传部门要及时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命名和推荐申报工作。市教育局牵头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继续开展西安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遴选及评估工作,确保每年向社会公布一批高质量、各类型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坚持“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已公布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的规范和科学管理。

(三)组织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各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各类博物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组织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四史”宣传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国家安全等主题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鼓励全市中小学每学期开展一次博物馆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博物馆研学活动要注重分龄设计,小学阶段要体现趣味性和故事性,让学生了解基本内容和有关背景;初中阶段要体现实践性和体验性,让学生理解基本观点;高中阶段要体现探索性和研究性,引导学生提出观点和深入思考。切实加强博物馆研学课程与学校课程有机融合,形成并公布一批中小学精品研学线路。

(四)联合开发系列活动课程。

各博物馆、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各研学基地,要会同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结合中小学生认知规律、学校教育教学需要以及博物馆特色和实际,充分挖掘梳理博物馆自身资源,开发系列课程,旨在最终形成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要构成内容的教育项目库,形成“课程菜单”,采取“订单式”服务和模块化教学方式,以适应不同年级不同学龄的需求,形成一批博物馆精品教育案例。

(五)提高博物馆服务能力。

各博物馆、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各研学基地,在寒暑期及节假日等时间,可适当延长场馆的开放时间,研发适合中小学生特点需求的展览、课程、活动和讲解词,各博物馆通过举办科普讲座、小小讲解员、文物考古和修复师、亲子体验互动教育等活动,增强博物馆学习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小学研学教育基地等基地建设,博物馆逐步构建“六个一”格局:即围绕一个传承主题,策划一系列原创展览,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设计一系列研学课程、编写一套主题教材,建立一个优秀品牌,鼓励各博物馆积极探索形成西安博物馆进校园示范项目。

(六)纳入课后服务内容。

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纳入课后服务内容,鼓励小学在下午3点半后开设校内博物馆系列课程,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活动内容需学校老师与博物馆教育人员充分沟通、与学科学段相衔接;活动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系列专题教育。同时全市100座博物馆走进100所学校开展不少于150场次“博物馆进学校”活动,系统性实施博物馆优秀文化进课堂,打造一批博物馆资源利用示范性学校。

(七)加强人才双向培养。

教育、文物部门要联合开展人才双向培养机制,通过短期培训、联合教研、互相培养等方式,加强博物馆教育人员与学校教师的交流合作,使博物馆教育人员了解学校教学内容,中小教师了解博物馆教育资源构成,同时要将博物馆教育人员相关培训内容与各类各级教师培训互相纳入,立求建立双师型人才,并解决职称评选等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开发区宣传、教育、文物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深入合作沟通,确保博物馆资源与中小学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

(二)加强条件保障。各区县、开发区宣传、教育、文物部门要加强经费、人员、物资等方面保障,支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资源单位建设、教育课程研发设计、教学活动组织实施、师资培训、教育空间及设施设备提升改造。

(三)加强安全管理。各区县中小学、博物馆等均要建立科学闭环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各类活动的组织管理和安全保障,研究制定安全预案,明确管理职责和岗位要求,确保各类活动的绝对安全。

(四)加强考核评价。市教育局将加强对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目标考核和效果评价。市文物局将在博物馆免费开放绩效考评指标体系、非国有和行业博物馆奖补政策中适当加大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所占权重或分值,对于工作开展好的博物馆将优先考虑涉及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陈列展览提升、教育活动开发、数字化保护等项目。

(五)加强宣传报道。及时挖掘和总结利用博物馆等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典型案例,充分利用“报、台、网、微、端”等各类媒体资源进行宣传报道,吸引更多集体和个人主动参与、深度参与,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 西安市教育局 西安市文物局

2022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