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文物局2023年工作要点解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破题之年。根据《国家文物局2023年工作要点》《陕西省文物局2023年工作要点》,结合西安文物工作实际,西安市文物局制定印发了《西安市文物局2023年工作要点》。

《要点》提出2023年文物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全国和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紧扣省委“三个年”活动和市委2023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发掘和用好西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以机制创新为动力、重大项目为牵引、活化利用为重点、融合发展为突破,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全面提升文物保护管理水平,推动全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积极助力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

《要点》对2023年西安文物工作七个方面30项任务作出安排部署。七个方面分别是: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坚持保护第一,全面夯实文物保护管理基础;四是加强价值挖掘,全面深化历史文明研究;五是突出有效利用,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六是让文物活起来,全面丰富人民历史文化滋养;七是优化服务管理,全面提高文物工作支持保障水平。